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

江宜樺政治謊言補記一筆



江宜樺是個滿口謊言的劣政客,這點現在已廣為人知。其實四年半前我就被當內政部長的他擺過一道,事後他私下道歉,我還當他真是「無心之過」,就算了。如今看來,我更相信此官作風早就有跡可循。這件事的始末,我曾對一些人說過,這是第一次完整寫出來,留個紀錄。

2009年夏天,中國新疆發生漢維衝突、維族抗暴、中共鎮壓的連串事件,死傷慘重。中共指控流亡在外的世界維吾爾大會(WUC)主席熱比婭在幕後指使動亂。熱比婭否認。

台灣的一些團體為支持維吾爾人爭民主自決,9月底宣布邀請熱比婭訪台,結果馬政府拒發簽證,內政部長江宜樺所持的理由是:WUC秘書長多里坤‧艾沙是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以「紅色警戒」通緝的國際恐怖組織人物。

當時我是中央通訊社駐日內瓦特派員,以我對國際組織的了解,我懷疑江宜樺說法不實,於是以電子郵件正式詢問總部位在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,該組織的新聞室很快回函給我,先表示不對個案評論,然後指出,所謂「紅色通報(Red Notice)」不是一張國際逮捕令,只是Interpol通知各會員國,「某一司法當局已對某一個人發布逮捕令」。

換言之,紅色通報只是Interpol應當事國要求而發布。Interpol的角色,「是協助各國警方指認或找到這些人」,以利逮捕或引渡。

至於為何我在Interpol的要犯搜尋網頁上找不到多里坤‧艾沙,Interpol說,如果Interpol沒有對外公布某人的紅色通報,可能是根本是沒對此人發布,或者是當事國要求不公開。

這些,我都寫在929日發出的獨家新聞中。事情很清楚了,我沒寫出的推理是:多里坤‧艾沙就是被北京通緝的,但江宜樺故意誤導指他是國際認定的恐怖分子,這都為了符合中共立場,藉口阻止熱比婭來台。

我這則報導,中央社理論上有發出,但技術上很曲折,有使詐之嫌,當時幾乎沒人看到,經我自己廣為散發,才鬧得有點知名度。

102日,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拿著我的報導,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,後者當場回答:「中央社的那則報導是建立在錯誤的認知之上,他是尋求一個朋友幫他去問國際刑警組織,但是他所獲得的答案並不是正確的答案。」「中央社記者所詢問的並不是國際刑警組織的官方發言人,是透過他私人朋友所問到的一個訊息。」

這就奇了,於是我寫了以下這封E-mail給江宜樺:

***

江部長您好,

我是中央社駐日內瓦記者周盈成。昨天立委管碧玲女士質詢您時,提到我在29日發的報導(Interpol:僅代會員國傳布要犯資料),您回答時二度說,中央社記者是透過朋友代詢問,不是詢問Interpol官方發言人。

首先我告訴您,您錯了。

我在新聞中(第三段頭)就寫了:「Interpol新聞室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昨天詢問」。這句已清楚交代了新聞採訪方式與消息來源。

我想請問您,是基於什麼消息來源,指我是透過朋友詢問?

讓我告訴您,我這則新聞交稿後,中央社沒有任何長官同事詢問我或質疑我的採訪方式與消息來源,事實上,全世界沒有任何人向我問起。當然,您答詢前,也沒有任何貴部人員向我查證。

您在答詢中逕行解釋我的採訪方式與消息來源,與我在新聞中具名公開交代的不同,我的認知是:這形同您公開指我說謊。

不管政治上如何,以我自熟人得知,依您的人品,不至於如此故意顛倒黑白;我推測,很可能是有人給了您錯誤的資訊。

所以,我寫這封信,一方面是重申,真相就是如同我在新聞中所寫那樣;同時則希望您能查明您的消息來源可信度,若發現您答詢這部分確實缺乏根據,能公開澄清,並向我道歉。

謝謝,祝中秋佳節愉快

周盈成敬上 

***

江宜樺在兩天內就打電話給我,向我道歉,承認他講錯了,原因是部內給他的資訊有誤。我說考慮把他的認錯寫成新聞發稿,他想了想後,說他無權反對,我自己決定。

我後來並沒有寫,一方面是因為我還真不習慣寫以自己為主角的新聞,二方面是想,總之Interpol並非自己通緝「紅色通報」對象,這個原理已經清楚,大謊已經揭穿,至於江對於我採訪過程的錯誤認知,算是枝節。我當時對於他竟肯道歉還很意外,覺得這人畢竟是學者出身,愛惜羽毛,頗有誠意。

豈知這幾年來,看著這位從政學者愈來愈墮落,最近稱228事件是「無心之過」,緊接著血腥鎮壓學運又不認帳,到達一個新低,肯定是要留名史冊的,在此我就為他補上小小一筆吧。

沒有留言: